院牧服務

牧服務本著聖經「全人醫治、全人健康」的信念,以具體行動表達上帝的愛,活現耶穌的福音。服務對象主要包括病友、家屬及醫護人員。院牧會主動進行床邊探訪、回應醫護與各方轉介、關顧醫護員工,以及定期舉辦各類聚會及節期活動等。 院牧受過專業訓練,專責照顧人的心靈需要,並與其他醫護、義工、社區及教會夥伴攜手合作,促進治療果效,致力使醫院成為一個實踐「全人醫治」的地方。

始於1984年,駐院院牧服務得以在本港首間政府醫院開設,經過30多年的推動與發展,全港已有接近50間公、私營醫院及院舍設有基督教院牧服務,現時全港有百多位駐院院牧,分別由20多個院牧事工委員會管理。關懷接觸的人數平均每年接近40萬人次。

醫院院牧

醫院院牧乃是駐院的神職人員,院牧一般皆具備作傳道人或宣教師的資格,其中一些院牧更具有牧師的身份。院牧除了要有神學訓練之外,更要接受「臨床牧養關顧教育」(CPE)的專業訓練。CPE是獲得歐美國家認可的牧關專業訓練,內容包括神學、醫學、社會學及心理學,並透過臨床實習、病室報告、小組交流和督導評估等,使院牧達致個人和專業的成長

除了基督教醫院之外,院牧皆由地區教會所組成的事工委員會負責聘任及督導工作,地區教會是院牧的後盾和合作夥伴。

Comments are clos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