事工溯源

1早期香港的西醫醫療工作多由外國差會主辦,他們透過醫療接觸有需要的人,並向他們傳揚福音。香港第一間醫院始於1887年,由倫敦傳道會設立──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。首任院長在日記中留下的說話可以讓我們明白:「我們在醫院的門診部經 常向人講解聖經,每一個病房都有早禱會。我們讀經,講道給病人聽。無論是住院病人或門診病人,我們在言談間都會有系統引用聖經來幫助他。」該院的憲章更指出「醫院永遠實踐與現時同一的目標,院牧為基督傳道,而醫院則為救治病人。」

2上一個世紀的五十年代, 由中國陝西省遷到香港的北歐宣教士,在九龍將軍澳開始了基督教靈實醫院。醫院由簡陋的茅舍開始肺病療養的醫療服務。該院自開院至今,福音工作從沒間斷,而 歷任院長皆是基督徒,成立醫院的宗旨是:「本著基督徒的良心,以忠誠服務社群。在病人護理上實踐全人醫治,使病人在生理、心理及靈性上的康復達到至高水 平。」

3 六○年,美國播道會在香港開始醫療宣教事工,於九龍亞皆老街建立了一間有50張病床的播道醫院,後來需求增加,病床增至100張,是當時一間頗具規模的全科私家醫院。

4 六三年,香港浸信會醫院亦投入服務,設院的宗旨是:「本著耶穌基督救世的精神,醫治患者的身體、精神與靈魂,達成全人完整醫治的目標。」

5 七三年,香港基督教聯合醫院接收第一位病人,該院成立的宗旨是:「要將基督的精神,融匯在醫院的理想裡,並努力貫徹於日常工作中。」為達到上述的目標,開辦以來一直設有宗教部,以聖經的教導和應許幫助病者度過艱難的治療過程。

6 契自五十年代大量內地居民移港,香港的社會結構急劇變化,各項社會服務供不應求,教育如是,醫療亦然。政府在六七年不斷增建醫院,而投入醫院中服務的基督徒亦不斷增加。他們在醫院中工作以外,更熱心傳福音,成為這段日子中「醫院佈道」的先鋒和中堅份子。

7 七十年來,基督教醫院、教會、神學院已開始觸及「全人醫治」,並關注在公立醫院派駐基督教院牧的可能性。終於在踏入八零年之前,成功召開了一次「全人醫治研討會」,為日後院牧服務奠下了基礎。

8 八四年,第一間公立醫院有院牧進駐。之後,發展如雨後春筍。NCF、CMDF、院牧、教會的緊密合作,是院牧服務迅速發展和深受認同的主要因素。

Comments are closed.